English

刘湘溶:围绕“生态”作文章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湘波/文 我有话说

刘湘溶教授围绕“生态”二字做研究已有10个年头了。1989年开始,他由哲学认识论领域转入伦理学领域,选择了生态伦理学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,并获得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。《生态伦理学》是他从事生态问题研究的第一部著作,该书在国内最先提出了以“人类整体利益”为出发点,以“自然价值观”和“自然权利观”为基石,以“生产节制、人口节育、消费节欲”为规范的框架结构。对我国生态伦理学的研究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。1993年,刘教授着手生态意识的研究并获国家教委立项资助,1994年出版的《生态意识论——现代文明的反省与展望》,是国内第一本系统研究生态意识的学术专著,被誉为“以新的价值观审视以往的人类活动,表现了作者对人类、自然界以及人与自然的未来的极大关注,并展示人类新文化”。

如果以极强的现实感来进行学术研究,就总能寻找到超越自我视界的理论契入点,对“生态问题的深层追思必然会涉及到人类文明的转向上。1999年,《生态文明论》出版,为刘湘溶教授的“生态”三部曲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。著名科技哲学专家朱亚宗先生评价说,“其根本的创新之处在于:将‘生态’概念从一般的科学概念与环保概念提升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高度,也即人类文明的高度。这一提升,不仅是生态学研究的一个突破,而且也是人类文明研究的一个突破。从此,生态概念不再是局限于自然科学与环境科学中的具体概念,而且同时成为人类文明研究领域的一个基本概念,生态文明原理则成为人类文明研究领域的一个基本原理。”

从《生态伦理学》到《生态意识论》再到《生态文明论》,刘湘溶教授围绕着“生态”问题作文章,体味到了学术创新的快乐,也体味到了学术与现实相结合的生命力所在。

刘湘溶教授既重为学,又重为人。他现为全国人大代表,湖南师范大学校长,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